对推进江苏种业振兴的几点思考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在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中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其中一条措施是“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质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种业事关粮食安全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而种业振兴的关键是种业科技创新。

江苏是作为农业科教大省,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种业翻身仗决策部署,江苏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立足于自身资源条件,大力推进种业科技创新,相继印发全省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和推进举措,统筹安排5大种业工程,积极实施“揭榜挂帅”、重大品种协作攻关、种业创新后补助等机制,组建种业科技创新联合体,筹建江苏种业集团,打出推进种业振兴的一套“组合拳”。针对种源“卡脖子”技术和品种,引导构建特色高效的种业科技创新体系、竞争有力的“育繁推”一体化商业育种体系,推动全省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种业振兴项目的启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种业龙头企业的积极性,促进了产学研联动,深度赋能江苏种业创新能力,保障了核心种源供给安全,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种业技术保障。

1.多措并举,完善保障政策。推进种业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种业企业等多个主体,涵盖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几大环节,需要多措并举,才能打好种业翻身仗。要发挥制度优势、创新体制机制、完善育种创新支持保障政策、推动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和种源自主可控。

2.搭建种业科研创新平台,加大人才的培养力度。扎实做好资源收集、评价、保护和利用,高水平建设好种质资源库,搭建种业科研创新平台;作为农业科教大省,江苏农业科技教育资源丰富、力量雄厚,全省拥有涉农科研院(所、校)70所,其中农业科研机构35所、涉农专业本科高校17所、涉农高等职业院校18所,加大对种业创新人才的培养力度,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3.建立健全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推进资源保护、品种攻关、企业培育、基地建设等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法治宣传,保护原始创新,加强市场监管,营造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良好政策环境;加大对种源卡脖子农业关键核心技术、良种攻关技术等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进一步激励原始创新,净化种业市场,推动种业振兴和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4.强化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系统开展关键技术协同攻关。江苏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涵盖育种、种养等全产业链,围绕存在的“短板”和瓶颈,协同开展以“品质优良、熟期配套、类型多样”等为选育目标的品种创新,搭建了农业科技联合攻关、联合转化、联合推广的大平台,促进“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5.培育一体化企业,壮大种业市场主体。“十三五”以来,江苏不断完善省级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平台建设,国家级保种场和基因库数量均居全国首位,种业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江苏将进一步推进种质资源精准鉴定评价和创新利用,加强育种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建设约150个省级良繁基地、特色种子种苗集中育供中心,重点培育10家销售额超千亿元的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培植壮大种业市场主体。

6.持续稳定的财政支持,吸引社会和金融资本参与。结合实际出台更有力度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对资源保护开发、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企业主体培育、良种推广应用等给予持续稳定的财政支持,具体可通过设立专项资金、财政贴息、政策性担保和税收减免等方式予以大力扶持,吸引社会和金融资本参与。优化经费分配,引导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能力提升建设,扶优一批现代商业化育种重大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