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种业创新能力建设的几点建议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宿迁市通过20年的发展,在种业创新能力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三五以来,累计育成国家、省审定农作物新品种41个,位居全省第五,与扬州、盐城、淮安、徐州等传统科研实力雄厚地区并列第二方阵。但是,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种业创新基础条件不完善、创新领域布局不平衡、高层次种业科技人才缺乏等,严重制约新时期宿迁种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聚焦种质创新,夯实种业创新资源基础。一是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基础建设。加强农作物、果蔬、畜禽、水产等种质资源保护力度,推进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鉴定圃、种质资源库、繁育基地、畜禽保种库、水产良种场的建设与改造提升,夯实种业创新的基础条件。二是强化种质资源创新利用。支持农业科研院所、种业科技型企业加强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与创新利用,发掘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关键功能基因,创制目标性状突出、综合性状优良的新种质和育种新材料。

2.推动技术升级,打通种业创新关键“堵点”。一是推进育种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加强生物育种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鼓励各种业创新主体融合应用生物育种技术、信息技术和常规育种手段开展新品种创制,推动育种创新水平提档升级。二是加快种业创新共享平台建设。统筹推进粮食、果蔬、畜禽、水产品等省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市级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建设,构建分子育种共享平台,打造种业区域创新中心。

3.聚焦创培重点,做大做强优势创新主体。一是培育壮大重点创新主体。加大对优势种业创新主体的支持力度,在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等方面给予倾斜。加快组建由科研院所、企业等多元创新主体组成的农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联盟为载体,大力提升“品种研发-成果转化-市场占有”能力。二是精准引培高素质种业人才。一方面遴选学术功底好、组织能力强的现有种业创新人才进行精准培育。另一方面加强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引进,增设科研启动经费和安家补助,可参考宿迁市高校高层次人才引进相关政策。三是协力推动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扶持优势种业创新主体改善育种基地设施和装备条件,加快良种繁育基地和南繁科研基地建设,提升种业创新基础条件。

4.健全体制机制,强化种业创新要素保障。一是加大种业创新投入。一方面加大财政资金支持,设立市级“种业创新揭榜挂帅专项”和“重大品种协同推广专项”,同时加大市级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资金支持力度,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保证种业发展资金的规模和强度。二是完善人才激励政策。鼓励科研院所种业科技人员到企业兼职任职,优化利益分配机制,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三是加强督查考核。将种业发展列入县区政府和部门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定期督查,跟踪问效,确保种业创新各项支持政策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