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院农产品加工学科发展的思考

农产品加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也是农业全产业链的核心。现阶段,我国农产品加工仍以初加工为主,在低碳与智能化精深加工、营养均衡靶向设计与健康干预定向调控、功能保健型营养健康食品创制,以及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等方面存在迫切需求。现梳理农产品加工学科在产业中的地位如下:

优势:果蔬加工学科在果蔬休闲食品与叶黄素高值利用领域处于国内领先;禽产品加工学科在国内禽肉加工领域处领军地位;食品生物工程团队在特色浆果加工、河蟹的精深加工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拥有丰富的优良食品微生物资源;营养活性成分纳米包埋研究水平处于省内领先等。

劣势: 1.业内科研成果的显示度仍需提高,科研成果缺乏核心竞争力;2.学科发展历史均较短,高层次的科技领军人才、创新人才等资源相对缺乏;3.产学研的质量和效率提升不够。4.国际合作实效不明显。

协助农产品加工学科建设应以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指导,延续“创新强所、开放办所”的思路,按照“巩固优势、发展特色、错位突破”的原则,以学科建设为统领、以重大成果培育为主线、以人才建设和成果转化为重点,整合资源配置,切实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与社会服务水平,推动现代农产品加工产业向“冷加工”、“低碳加工”、“营养健康制造”、“轻食加工”、“互联网+电商”食品冷链物流、“工业5.0”下的“智能互联”“人机协作”等方向发展,构建现代农产品加工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