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宿迁所农业科技创新的一些思考

新时代“三农”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农业始终大有可为,农业科技更是大有作为。科技赋能、创新驱动正在呼唤科技工作者的时代担当,宿迁农科所作为全市农业科技发展的主力军,有基础、有条件、有责任在农业科技创新和应用上走在前列。

一、有组织科研。有组织科研就是要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把过去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能干什么就干什么,转变为国家需要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克服单打独斗、资源分散的弊端,推动学科“大交叉”,组建“大团队”开展科技攻关。各研究团队要勇挑重担、奋发有为,深刻把握农业科学发展趋势,坚持面向产业需求,紧密结合区域实际,瞄准全市基础性、全局性、关键性的重大科技问题,深入开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高新技术研究,努力打造成为全市农业科研的高地。开展学科规划时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凝练研究目标,明确发展重点,培育学科优势和特色,要重视创新成果的生产应用、政府采用、同行引用、社会效用。

二、创一流团队。人才队伍建设是事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是单位的核心要素和第一资源,是加强创新团队建设的基本保障。我们要遵循人才成长和团队建设规律,狠抓人才培养工作,引进学科带头人,给年轻的科技人员时间、政策、平台,引导科技人员向书本学、向专家学、向实践学。要走出去、沉下去,静下来、干起来,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科技人员在火热的实践中快速得到成长,切实提高各创新团队的影响力、竞争力,做强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

三、加强文化建设。文化是科技创新的灵魂,如何保持农业科研单位创新文化建设始终与科技创新要求相适应,如何为科研人员营造创新文化环境,增进情感交流,培养团队精神,营造和谐环境,是一个长期的课题。我们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充分发挥所有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凝聚共识,把正能量和科研精神挖掘出来,把科研使命、愿景、精神、核心价值观、职工行为规范凝练成先进文化理念,形成全体人员共同价值追求,有声有色,有滋有味,实现科研人员想干事、外部环境干成事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