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坚持”抓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党支部建设方方面面,需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综合施策。结合我所支部工作实际,我认为要通过“五个坚持”,打好组合拳,抓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坚持建强班子队伍,发挥“车头”作用。 支委会是党支部的“火车头”,建设过硬的支委会是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关键所在。支部书记作为支部“领头雁”,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对支部组织建设、党员管理、自身建设等方面都要主动去思考谋划,苦累面前多思得,工作当中多思责,做到在其位、司其职、负其责。其他支部委员要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职责分工,围绕中心任务,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二、坚持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夯实支部战斗堡垒。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既要宣传好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也应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一边接天线,一边接地气”。在坚持集中学习等好做法的同时,要引导党员从“课桌后”走向“讲台前”,变支部书记的“独角戏”为广大党员讲的“群英汇”,推动支部党员在互动交流中营造团结友善的干事氛围。谈心谈话要及时把握党员的思想脉搏和心理状态,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让支部成为党员的坚强后盾。组织生活会既要发挥政治学习、统一思想作用,又要深入分析党员思想、工作、生活上的问题,坚持“少讲成绩、多讲问题”,切实增强党内监督的实效性。党支部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更要创新组织生活方式,为组织生活提质增效。

三、坚持抓实学习教育,提升党员政治意识。一是教育方式要“活”。积极探索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方法,如开展诗词党课、电影党课、微党课、红色故事课、现场教学等新型教育形式,让党员身临其境,“沉浸式”学习。二是教育内容要“精”。主动调研党员学习需求,让党员“点菜”,分类合理制定学习方案。要将理论学习与现实实践相结合,注重挖掘党员身边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学习榜样精神,以行动见成效,以实干显担当。三是教育手段要“新”。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建”作用,依托各类APP、微信、QQ群等载体,引导党员充分利用 “碎片时间”进行“微量学习”,增强教育管理的时效性、参与性。四是教育成效上要“实”。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引导党员亮身份、践承诺,做好本职工作,在推动单位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坚持严格监督管理,永葆队伍先进性纯洁性。一是严把党员“入口”关。坚持把纪实制、票决制、公示制、预审制等落到实处,特别是对入党动机考察、政治审查等关键环节严格把关,确保政治合格、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行良好、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杜绝“带病入党”。二是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对党员学习工作、参加组织生活、党费交纳和发挥作用情况进行全程纪实,实现党员管理精细化。党支部根据党员现实表现进行综合评价,切实增强党员纪律约束和组织约束。三是严格党员监督。对党员身上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咬耳扯袖,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对于已经出现的违反纪律问题,要敢于较真碰硬,维护党内严肃性。

五、坚持健全档案台账,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根据党建年度工作重点,分解制定支部工作计划,做到每月有安排、活动有方案、推进有实效。要注重收集积累党建工作档案,形成良好的痕迹管理习惯,做到“有作为,必有记录”,充分利用“四本一簿”,做好支部工作的日常纪实记录。要注重工作精细化,将党员信息台账、党组织生活台账、党支部综合台账实行统一管理,并逐步建立电子档案。同时,要将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支部工作法、党建业务融合等情况及时在支部档案中进行完善,体现支部建设的工作成效。

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项重要工作。基层党支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高标准、严要求将支部标准化工作落地生根,真正把各项工作任务做深做实做细,为推动单位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