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式下的农业科研管理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这是党中央着眼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国家战略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指明了路径方向。面对新形式新要求,农业科研管理工作必须咬定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目标不放松,着力盯“要事”、抓“难事”、推“新事”,全面提升我院农业科技创新整体效能。

一是盯“要事”强化科技战略力量。强化学科建设,优化科技力量布局,构建“学科+领域”科技创新体系。围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卡点和产业发展升级重点,推进学科集群建设,合力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技攻关;突出抓好现代种业、绿色生产、智慧农业等农业科技领域大事要事,构建与之相匹配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推进生物育种钟山实验室、国家兽用生物制品技术创新中心、农业农村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建设,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重要支撑。

二是抓“难事”提升科研管理服务能力。优化和完善以信任和包容为前提的科研管理机制,进一步简化科研项目过程管理,实行关键节点“里程碑”式管理;强化目标导向,探索建立以科技创新度、发展贡献度、产业关联度为导向的科研绩效评价体系。提升科研管理的公共服务和知识管理服务能力,搭建与上级行政管理部门、项目主管部门、其他行政部门、企业与其他社会组织交流合作平台,加强重大项目设计的组织服务,激发科研人员的动力和创造性,为实现科研目标创造条件,提供服务。

三是推“新事”创新科研组织方式。探索“院地一体化”建设,推动专业所、农区所围绕产业链构建学科链。鼓励优势创新团队围绕重大技术攻关、重大成果产出组建虚拟研究中心,开展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运用市场化集聚资源,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联合体创建工作,探索创新联合体实体化运行,建立经费保障、利益分配、成果共享等系列协同创新机制。探索“场景+链式”创新组织形式,以智慧农业、绿色低碳为重点领域,谋划与企业、政府联合开展应用场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