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团队成员工作态度的一点思考

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将员工分为三种:自燃型、点燃型和阻燃型。自燃型是指那些主动去做事的人,他们具有责任感、使命感、热情感。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很有干劲的人。可燃型是指那种需要点拨能力激发内在能量的人,他们一旦投入工作,同样能释放能量。而阻燃型则是指那种无论外界如何变更都很难激发内在能量的人,缺乏热情、激情,常抱着否定一切的态度,难有所成就。

在我院大多数创新团队中,按照成员的工作态度总是存在这样的三类人。有的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需扬鞭自奋蹄,把农业科技创新以及为农服务当成自己的事业和人生追求,不计个人得失,全身心投入工作。有的人需要政策、奖惩、绩效等外力推动去开展工作,顺意时激情高涨,失意时便心灰意冷。有的人则看似置身于团队当中,其实游离于团队之外,事不关己,面无表情,自私冷漠。

一个团队需要一个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统筹协调的优秀领导,并用好的团队制度、团队文化来激发大家的积极性。但作为一名团队成员,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自燃型的人更是对自己人生的负责。

团队中最辛苦的人是那些努力奋斗,把工作当作事业的人,当然,最后能够成功的也必然是这样的人。个人是渺小的,但是格局有多大,你的世界就有多大。你的生命因你奋斗而精彩,你的事业因为融入团队的事业而实现宏大。你的奋斗不需要外力推动,更与胡萝卜大棒无关。创新团队是每个科技人员的平台,团队也需要各种专业的科技人员,团队与个人是互相需要,互相成全的关系。如果团队成员需要推力才能前进,或者,心里只有自己的算盘,却没有团队的目标,你背弃了团队,实际就是自己放弃了自己,需要推力才有动力的人恐怕永远成不了团队发展过程中的主力。

所以一个具有创造力的团队就是由具备较强自觉性的人组成的团队,具备团队认知自觉性的人是聪明智慧的人。而一名好的领导者要做的,便是努力唤醒大家的自觉,为想干事的人创造好的环境和平台,关键时候,为尽责者尽责,为担当者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