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科研事业长远发展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提到,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20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会议指出,在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报告强调,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以问题导向为核心,实实在在的解决科学问题,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对科研工作提出的迫切要求。

1、科研工作中的问题导向

科研中的问题导向需要紧紧围绕并符合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围绕我国乃至全球农业产业问题开展研究,已是当前科技工作的核心,我们在项目设立及申报、产品开发、服务一线等工作中均应以解决实际产业问题为主导。科研人员应善于发现和总结产业问题,问题可以自下而上来自生产一线,也可以自上而下主攻理论突破,进一步运用问题指导实践,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状态,高效、精准解决问题。

爱因斯坦在1938年的《物理学的进化》一书中写到:“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为重要,因为解决一个问题也许只是一个数学上或实验上的技巧问题。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看旧问题,却需要创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应具有提出新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新的时代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原始创新是科技长远发展的根基,提出新问题是实现原始创新的前提。我们应鼓励科技工作者深入思考,勇于提问,增强问题意识,不仅能够使科研目标更明确、更高效,且能够最终推动科研事业的高效率和高水平发展。

2、团队建设中的问题导向

团队也可采用问题导向的模式进行建设和管理,团队建设中最为核心的问题,即“人”的问题。日常工作中,团队中每一位成员应常常反省自己,每日的科研工作是否以解决学科发展的关键问题为第一要务,而不是为了解决一项工作任务而工作。如果在科研工作中,不能时刻谨记科学问题,不能以解决科学和技术问题为主导,久而久之,个人的科研工作会失去重心,个人价值也难以体现。团队在推动科研工作中,也应积极引导每一位成员,对学科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取得共识,让大家认识并理解我们所面对的学科问题是什么,了解我们开展科研的价值和意义。形式上,可将关键的科学问题上墙,让大家能将问题牢记在心,能用问题指导实践。

团队管理也是“人”的管理,团队中成员时代不同,学历背景不同,彼此间存在认知的差异,甚至存在代沟,如何将人心凝聚,成为我们事业发展需要面对的主要问题。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那么我们团队建设中有没有 “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团队建设中的问题有没有输出的窗口,合理的问题怎么面对,如何解决;不合理的问题怎么引导,解除困惑。团队建设中坚持问题导向,就是以解决问题为指引,全力化解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将团队成员凝心聚力,共同思索,实现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