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细节管理中出成效

每一个成功的案例中都隐藏着大量细节,成功之所以来临,就在于能把那些细节做好、做到位。很多情况下,决定成败的因素往往是那些容易被人们忽视的细节,看似渺小,实为关键,隐藏着无穷潜力。

注重细节不是罗列条条框框,盲目追求事无巨细的琐碎流程,而是要养成注意细节的习惯,善于抓住那些能让工作达到预期目标的关键因素。看到一些偶然现象要善于思考,偶然后面也可能隐藏着一些必然事件。

细节管理就是要通过一定的制度设计来培养大家的细节意识,最大程度地避免影响成败的关键细节出现疏漏,一个优秀的管理者要善于在细微之处用心,在细微之处发力。无论从事什么工作,细节无处不在。科研创新需要细节,处处留心皆学问,做一个有心人,关注每一个细节,也许就会迸发出创新的灵感;科技服务需要细节,科研成果难以推广,往往是在某些细节上与生产实际相脱节,捅破这层窗户纸,就会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科研管理需要细节,实施方案、中期评价、成果总结,每一阶段都需要细化目标;安全生产需要细节,安全隐患往往隐藏在不易察觉的疏漏处,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细节意识关注的是小事,但更需要有洞察力和大局观,只有抓住关键细节,才能达到细微之处见功夫的效果。所以有人说细节是把双刃剑,既可成大事,也可乱大谋,使人陷入无关紧要的细枝末节中。

细节意识也要有时效性,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抓住细节,就立刻去做,不以事小而不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把一些基础性、关键性事务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把小事不折不扣执行到位,也是一种细节精神的体现。日积月累,聚沙成塔,最后的成功就一定水到渠成。